金剛經勸持發隱(印光大師)
金剛經勸持發隱

           
十法界凡聖生佛,雖則高下不同,苦樂迥異。而其心之本體,咸皆寂照常恒,不生 不滅,靈明精妙,無變無遷。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者,此也。須知此心,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而因果修證凡聖生佛,悉依此心而得建 立。良以體雖不變,用常隨緣,隨悟淨緣,則成四聖法界,隨迷染緣,則成六凡法界。縱悟淨至極,圓滿菩提,安住寂光,迷染至極,永墮阿鼻,受諸極苦,其根身 器界,固已天淵懸殊,而心之本體,悉皆了無增損於其間也。果知此義,誰肯以可以作佛,具足法樂之心,枉令永作受生死輪回之苦眾生耶。金剛經者,一切諸佛, 徹證即心自性之妙法,一切眾生,究竟超凡入聖之捷徑也。故曰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華嚴經雲,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 智慧,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師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是以此經,屢以住法著相為戒,以住法著相,縱有修習,總不出妄想執著之 外,既全體在妄想執著中,又何由令如來智慧徹底顯現耶。以故令發菩提心者,發心度脫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而複不見一眾生得滅度者。以無餘涅 槃,眾生心本自具,但以迷真逐妄,遂成煩惱業苦,初非有失。既經指示,則返妄歸真,即煩惱業苦,複成無餘涅槃,今豈有得。約智名如來智慧,約理名無餘涅 槃,名雖異而體原一耳。由其心住實相,不住幻相,故內不見我為能度,則無我相,外不見人及眾生為所度,則無人及眾生相,中不見所得之無餘涅槃,則無壽者 相。四相既無,三輪體空,故得萬行雲興,一法不著,所以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佈施等也。佈施,為六度萬行之首,舉其首而例其餘,佛語善巧,不須繁詞。如是 則波騰行海,雲布慈天,不矜不伐,行所無事,則上契如來果覺,下契即心自性,故得受持四三二一句者,其功德等彼十方虛空也。世人不知在離相無住處著眼,遂 謂此經破相,不知此經,乃示人廣行六度萬行,上求下化,興無緣慈,運同體悲之無上妙相也。須知佛法真利益,必由不著無住而得,欲不著無住,非竭誠盡敬不 可,竭誠盡敬,乃修習佛法成始成終之要道也。真達大師,欲令受持者鹹發歡喜誠敬之心,乃請汪鴻藻居士楷書,刊印流通,並附功德頌於後,以期受持者,悉得前 人所得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aki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