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對5.12四川大地震的開示


大方廣佛華嚴經
須彌頂上偈贊品第十四
淨空法師主講
編號:第1968集
2008年5月13日講於華嚴講堂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須須彌頂上偈贊品第十四,經文第三大段,第四小段,功德會菩薩,偈訟第五首看起,「我昔受眾苦,由我不見佛,故當淨法眼,觀 其所應見。若得見於佛,其心無所取,此人則能見,如佛所知法。」我們先看這兩首,從第五首到第八首,清涼大師在科判裏面,給我們提示的,是「示其真覺」, 前面,三首偈是說明,也是四首偈,從第一首到第四,說煩小妄決。我們前面學過,今天來看,佛在大乘教裏指示我們什麼是真覺。首先要知道,真妄都不離自性, 迷了自性那是妄覺,也是錯覺,我們一般講邪知邪見,這些名詞,如果我們只顧學習,這些名詞含義是什麼,只把它講清楚,這是屬於佛學,而我們自己呢?我們自 已還是邪知邪見,為什麼我們沒有見性,為什麼沒有見性,自性上面的障礙沒有除掉,這個要知道啊,把這些道理事實真像真正透徹了,那就覺悟了,是真覺啊,悟 後起修,上上根人,這一悟障礙就沒有了,為什麼呢,他在悟的時候同時放生,把妄想、分別、執著都放下,覺就不迷了,我們今天怎麼樣呢,我們今天看了佛法, 覺就不迷了。那這個覺算不算真覺呢?不算啊,佛菩薩所說的我們也能學樣子,也能學來,所謂依樣畫葫蘆,甚至於畫的很像,但決定不是事實真像。我們有這樣的 覺悟那就有救了,為什麼呢,慢慢的你才真正回的了頭來,沒有這樣的覺悟,他回不了頭啊,他認為他所學到的是佛法,釋加牟尼佛不騙人,諸佛菩薩不害人,為什 麼呢,他說完之後最後告訴我們,佛無有定法可說,最後還說了一句最真實的話,佛無有法可說,說這個話什麼意思呢,告訴我們你決定不能用分別、執著心來學 佛,分別、執著心是迷是邪是染汙,用這種心來學佛所有大乘佛法都邪了,都染汙了,所以佛法古來祖師大德常常測驗學生「你會嗎」這句話的意思很深啊,不會十 方諸佛來教你,你也不得其門而入啊,會了呢,沒有佛教你,你見色聞聲就能悟入。宗門教下的例子很多,學佛怎麼個學法,頭一個教你要用真心,每一個人自己都 想著我的心是真心啊,我真心想學,真妄不能辨別,邪正不能辨別,事非不能辨別,這是愚遲啊,為什麼會落到這樣的地步?我們自己可以說是生生世世啊,無量劫 來一直到今天沒有搞清楚,這是我們要承認的,如果真正搞清楚了,你就不在六道了,你早成佛成菩薩去了,怎麼還在六道裏搞輪回呢?還在搞生死呢?這是我們在 《華嚴經》,由其是在這一會中,佛把這個信息告訴我們,我們要認真反省,知道自己的過失啊。
第一首偈,你看看菩薩的懺悔,這是做給我們看的,「我昔受眾苦,由我不見佛。」什麼是佛呢?見他佛沒有用啊,頂多種一點福報,於自己生死大事毫不相關啊, 要緊的是見自佛,他佛跟自佛是一佛不是二佛,自他不二,覺了即自佛,迷了即他佛,他佛跟自佛是對立的,我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是我,我們是對立的,那 叫他佛,自佛是什麼呢?自性彌陀,自性是家,自性觀世音,你見自己的佛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唯心淨土,那是你自心的淨土,你始終執著真的有個西方極樂 世界,那裏真有個阿彌陀佛,你沒有見到自佛,這個想法,這個念頭,八萬四千法門裏面決定不能成就。可是淨土是例外,縱然你執著,不認識自佛,你認識他佛, 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他真的會來接引我,你臨命終時佛來不來呢?佛來,真的來接你,帶你到極樂世界去了,生凡生同居土。這叫什麼,帶業往生 啊。除這個法門之外,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個是帶業的,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不是普通人難信啊,許許多多大菩薩,大阿羅漢都難信啊。所以這個法門唯佛於 佛方能究竟,你就知道它的殊勝,它的不可思議,可是那要用什麼心呢,這不跟你講真心妄心,不談這個,給你談一個原則,叫一心。你就能成功,一心一意,專念 彌陀,一心一意,只求西方淨土,與阿彌陀佛本願相應,如果你要是懂得阿彌陀佛是自性現的,極樂世界是唯心變的,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凡聖同居土了,至 少也是方便有餘土,如果你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你就生實報土上上品。妄想放不下,分別、執著沒有了,也決定生實報土。花開見佛啊,這個道理事實 真像我們不能不知道啊,那要怎麼樣去淨土呢,怎麼樣往生呢?
現在我們這個世間災難太多太多了,人活在這個世間有什麼意思?總的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沒有天眼通,沒有宿命通,如果有天眼有宿命,你知道你過去世,知 道你再過去世,宿世今生你都看清楚看明白了,那麼這首偈子你就看清楚看明白了,「我昔受眾苦」,昔是往昔,生生世世六道輪回,怨怨相報沒完沒了。我們生在 災難的世界,這個感觸非常深,世間一般人說這是自然災害,在佛法裏面告訴我們,在宗教裏面告訴我們,連美國二戰時期的預言家「凱西」也曾經告訴我們,美國 夏威夷的土著他們祖宗留下來的傳說也一樣告訴我們。全世界的人,每個人一生的遭遇沒有一樣是偶然發生的。那不是偶然是什麼原因呢?是有原因的。發生的事是 果啊,果必有因啊,因裏頭有別業,有共業。共中有不共,不共中有共。
這些話我們有理由接受,有理由相信,這個理由是接觸大乘佛法了,我們真是有理論依據,我們看到夏威夷土著他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教誨其中有一句,他說:「我們 這個地球,這個世界是你的心造成的。」那個時候夏威夷這個島上沒有佛教,沒有大乘經,他這個話跟佛經上講的一樣,世界從那裏來?宇宙從那裏來?生命從那裏 來?萬法從那裏來?現在這個世間科學、哲學都把這個當做最重要的題目來研究,佛告訴我們這些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慧能大師開悟,他老人家說出「何其自 性,能生萬法」也是這個意思,宇宙是我們自心變現的,如果我們的心善良,我們的心清淨,那我們居住的國土,這個星球就是極樂世界啊,所以極樂世界是真的 啊,是唯心淨土,那我們今天住在這個地球上,地球上的居民心不清淨,心不平等,心不慈悲,那個這地球變成什麼?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地震、海嘯、颶風還再 加上瘟疫、水災、旱災,這些年來大家警覺到了,地球上的氣候不正常了,南北極的溫度不斷在上升,兩極的冰快速融化,還蔓延到高山,這個世界上許多高山終年 積雪,現在也在融化。這個要知道,高山的積雪,就是像中國長江大河源頭,那個水源是高山積雪,西藏、青海雪山積雪,如果雪統統融化了,黃河沒有水了,長江 沒有水了。居住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飲水的問題出來了,沒有水就沒有辦法種植五穀雜糧,那麼換句話說饑餓個一定會發生,這些災害怎麼來的?科學家研究提出許許 多多報告,跟佛法講的不一樣,為什麼?佛法知道宇宙是一體,最近的科學家逐漸在發現,談到這個問題了,沒有講清楚,因為它是一體,所以我們的一念會影響山 河大地,會影響樹木花草,我們的念頭正,山河大地美好啊,不會有災難,真的是風調雨順,人民安樂,佛陀教我們,聖賢人教我們,每一個宗教典籍都教我們要斷 惡修善啊,一切善法裏面第一善無過於念佛,念佛的確是第一善啊,因為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是直接念的自性,自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呢,阿彌陀佛是 包括一切,佛在彌陀經上跟我們解釋,阿彌陀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無量光,一個是無量壽,這兩個是代表什麼呢?無量光是代表空間,無量壽是代表時間,時空之內 所有萬物都在裏面了,一個不漏。你想想看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不是把整個宇宙都念進去了,一法不漏啊。宇宙是什麼呢?中國五千年前老祖宗講,「本心本善」佛 陀在一切經教裏面跟我們講「本心本覺」。本覺就是本善,本善就是本覺,覺是佛了,佛是圓滿的覺悟啊,自性本覺就是圓滿的覺悟啊,所以此地講「由我不見佛」 所以才受眾苦。受一切苦不覺啊,覺了,苦就沒有了,迷了,眾苦就現前,這個眾苦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天災人禍。
天災跟人禍有密切的關係,人要不作惡就沒有天災,一發現有天然災害我們一定要反省我們在作惡,自己在作惡,自己不知道是在作惡,這個太可怕了,知道自己在 作惡,自己會改啊,不知道自己在作惡他不會改啊。他自以為是行善,他自以為是在做好事,這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他沒有能力辨別善惡,沒有能力辨別是非邪 正。佛法裏講的標準是決對的標準,見性,見性沒有一樣是不善的。不見性那起心動念就像《地藏經》上講的「無不是罪」啊,言語造作「無不是業」啊,怎麼能不 墮落?過去受的苦忘掉了,習性還在,只要你稍微冷靜細心就能看的明白。
那這一生當中我所受的苦,我這一生受的苦都在眼前。經歷了滿清亡國之後軍閥割據,中日戰爭,二次大戰,那個時候是做學生的時代啊,很小離開家庭,一個人在 外面流浪,什麼樣的折磨苦難都受盡了。知道還算是過去有一些善根,遇到佛法,我常常說善根是什麼,善根是真正相信,能夠理解,這是善根。肯學肯行,依教奉 行,這是福德,大福德,才能夠擺脫那些諸苦,覺了就擺脫掉,覺了那些苦難還在啊,在面前啊,是業因果報清清楚楚明明瞭了,這個苦就不受了。迷的時候貪生怕 死,覺的時候就沒有生死,這叫真正離苦得樂啊,沒有生死,只有因果,佛法裏有一句話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所以明白了以後看這六道輪回是什麼?像看舞臺 上表演一樣,覺悟的人就是看戲的人,迷的人就是台上演戲的人,演的很苦啊,旁觀的人看的很清楚,你離開這個舞臺了,這個舞臺就是六道輪回呀,你知道這個裏 面是一回什麼事情,全是假的,假是空的,無有一法可得。為什麼繼續要演下去,生生世世輪回?那就是業因果報,受果報的時候要造業,果報受完的時候你的業又 現前了。永遠解不開這個結,這個是輪回真正的原因啊,所以見佛是大性啊,我們今天是講佛沒有見到,見到佛的影像,也就是說距佛不遠了,看到佛的影子了,只 要方向目標正確,沒有偏沒有斜我們這一生見佛就不難,就有把握了。
現在的這個世人所講的自然災害是全球性的,不是一個地區,你若要找個地方避難,找不到啊。佛教我們悟道,悟道災難就沒有了。道是什麼?道理,一切事物的道 理你通達明白了,你真的覺悟了。這個悟道就是底下這句話講的「法眼」,你得「淨法眼」了,你把這個世界業因果報看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世界縱然毀滅你也不 驚不怖,世界很多,諸佛?土無量無邊啊,這個世界毀滅那個世界成就了,你只當移民到那邊去。在現前,遍法界虛空界,所有諸佛?土裏面最殊勝的是阿彌陀佛的 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成就到現在時間並不長,要用天文學的名詞來說它是新興的星球,佛在經上講這個星球成就到現在時間才十劫。這個劫是大劫,十劫對於我們看 是很長,但是在天文來看,就很短了。那麼那個十劫這是過去諸佛菩薩說過,祖師大德長長讚歎,極樂世界第一德也就是第一好處是什麼?無量壽啊,生到極樂世界 生死就了了,真的沒有生死,真的是無量壽,再也不搞生死輪回。在此地這個世界叫生死疲勞啊,你生生世世不斷在幹啊,生死疲勞太可憐,太苦了。有這麼個機會 我們永遠把這個苦事擺脫掉,他能不幹嗎?
道場要成就道人,成就道業,道人,那是在道場修行的人。出家在家四眾同修,道業是什麼呢?道業是真的了生死,出三界,生淨土,見彌陀。這是道業,那怎麼才 能去,首先第一個條件,對於這個世界你要真正放下,有一絲毫貪念,你就去不了。世法我都不貪了,我貪佛法,能不能去?也去不了。為什麼呢?佛在《金剛經》 上說的很清楚明白,「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佛法也得放下了,佛法不是真的,佛說這個話是非常有道理的,是真話,佛法是對世間法而建立的,它是相對的,沒 有世間法那裏來的佛法,所以佛講的是真話,這個相對的你慢慢在這裏學習,逐漸瞭解它的真像,它兩個是對立的,一個沒有了,另一個也沒有了,對立是暫時的, 真像是沒有啊,萬法皆空啊,般若經給我們做的總結,一切法,世間法、出世間法,無所有,必竟空,不可得。所以聽佛菩薩講經說法不要執著假的,不要分別,你 才會覺悟。
眼下字裏行間恍然大悟,你才有這一天啊。你為什麼不開悟呢,因為你有執著有分別,分別執著不能放下就永遠不能開悟,它障礙了悟門,堵死了悟門啊,你還要不 肯放下那有什麼法子,這個沒有辦法。放下分別執著沒有一個人不開悟,為什麼悟是你的性德,是你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外面求的,只是障礙障住了,分別執著是 障礙,障礙去掉就通了,就沒有了。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給我們做了個表演,你看看他放的徹底啊,不但分別執著放下了,連妄想也放下了,妄想放下那叫大徹大 悟,見性成佛,慧能大師二十四歲那年半夜三更在五祖方丈室裏面,這一放下就成佛了。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的境界完全相同,我多次給諸 位報告,我這一生當中第一次接觸出家人,向出家人請教,我提出一個問題,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我感到佛法的殊勝,而且是無比的殊勝,我向一位出家人 請教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快的契入佛法的境界,他教我六個字,「看得破,放提下」,他沒有絲毫隱瞞,中國人說的和盤托出,真的都給你,全部都給你,一絲毫隱瞞 都沒有,我是個鈍根啊,比不上慧能,慧能在一句話之下時他就徹悟了,他聽了忍和尚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大師開悟了,我聽看破放下,沒有悟出這個境界,應 無所住是放下,而生其心是看破。我的根性比不上能大師,但是自己有信心,沒有迷失方向,老師讓我漸修,不是鈍根那就是按部就班,像爬樓題一樣一級級往上 爬,那個利根本事大了,他不要樓梯,他一朝就上去了,十層樓的樓房他能一下就跳上去這樣的人不多,可是爬樓梯慢慢爬上去的人很多,老師知道我的根性,叫我 逐漸逐漸的放,逐漸逐漸的舍,從那裏舍起呢,從舍財、舍法、舍無畏。教我三種佈施就放下了,舍財財能放得下,舍法法能放得下,這裏有三種果報,舍財決定得 財富,可是得了財富怎麼樣呢?得了還是要舍,所以佛法舍得兩個字是佛教的術語,舍得,你得到的東西要舍掉,要不舍呢,它就變成煩惱障,法要舍,你得到的法 要不舍掉,它就變成所知障。要施無畏,施無畏的果報是得健康長壽,逾失逾多啊。我相信老師的教誨,老師不騙人,依教奉行啊,就幹了57年,我有這個經 驗,57年當中我天天幹什麼?不就是在幹佈施嗎?施財、施法、施無畏,就幹這個,有效果啊,有進步啊,所以也能得到一點法喜。這個不能成佛這是學菩薩,上 上根人,一聞契入,立地成佛,這個路走不通,我們走第二條路,菩薩道。希望在這一生當中這個菩薩道通到極樂世界。
這麼多年來我們走過地球上的五大洲,看過許許多多的同修,我們也由忠的敬佩,他們信佛,喜歡佛法,可是怎麼樣呢,不得其門而入。引起我們深深的去觀察、去 思惟、去尋找這是什麼原因,如果不把這個原因找到就沒有法子幫助人,原因佛講的很透徹,都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自己糊塗,習而不察,當面錯過。那就是疏忽了 戒律,你看佛在經教裏給我們講,戒、定、慧三學,我們疏忽了戒律,不學戒律,於是定,變成無明,變成愚癡,慧變成妄想,變成雜念。學遍三藏十二部還是無 明,還是雜念,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沒有戒啊。所我們依照經教一對照,在家同修他的根本戒律是十善業道,出家根本戒律是沙彌律義。出家沙彌律義做不到,在 家十善業道做不到,那是假的不是真的,假學佛怎麼會能成正果呢?那有這個道理?那我們再細心去觀察,為什麼在家做不到十善業道,出家做不到沙彌律義,想想 從前人為什麼能做到,現在人做不到?這回顧到一百年前了,往昔中國人有家教啊,五千年傳統的家教,那才是根啊。你看那家都有祠堂,那家都有家譜,家家都有 家規。這一個家族的人都要遵守,家族裏家規你看不管是那一家的,一定是把孝悌擺在最前。這幾年我們提倡弟子規,弟子規是把中國過去家教的集大成,編的好 啊。全文1080個字,一句三個字,總共360句,是過去中國人從小到老都必需要遵守的,做人基本的規矩,他有這個底子,有感應變因果的認知,所以十善業 道跟沙彌律義一接觸他能做到。而現在儒,家教沒有了,道,也沒有聽說過。所以接觸佛十善業自然做不到,沙彌律更不用說了,這個是佛法衰微的真正因素啊。怎 麼挽救呢?還是要從根抓起,所以我們提倡四個根,希望在這一次無比殊勝的法緣當中,實際禪寺起建護國熄災百期悉念法會,這是無比殊勝的因緣,一百個七這是 七百天,每天一場三時繫念,七百天的三時繫念,兩年的時間,寺院講堂學習經教,解門八個小時,念佛堂有一些年歲大的,專心念佛的,念佛堂二十四小時開放, 日夜不間斷,行門。繫念法事解行圓融。讀經念佛是行門,中峰(音譯)法師的開示是行門,每一天聽一遍大師的開示,我相信這七百天,大概在一半的時候,我有 理由相信參與的同修會得念佛三昧,這個念佛三昧雖然不高,也是淨宗裏面講的念佛成片。實在講功夫成片就很了不起了,得功夫成片往生極樂世界就有把握了。你 在這個道場學一年,真成就了。兩年呢,我相信這裏面有證果的,有開悟的,為什麼,定能生慧啊,正法道場,四眾同修在這個地方修六合敬。解門,見和同解,我 們每天八小時講經,這是見和同解。落實,弟子規,這是我們每一個同學都知道的,認真把弟子規落實在生活,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我不要求別人,要求自 己,我自己一定要做到,我自己一定要依教奉行,我是釋迦牟尼佛的學生,我是彌陀的弟子。我要真做到啊,這一百個七圓滿的那一天,得三昧的得三昧,開悟的開 悟,證果的證果。諸位要知道,這個世間有這樣一個道場出現,災難就化解了。現在還有災難?我們才開始一個星期,那有這麼快呀,效果沒出來呀,至少要做到一 年,我們認真努力做,這個災難會一天比一天減輕。一兩年之後可能中國這個地區就沒有災難了,整個世界的災難也會減輕,那個時候人們會相信佛法,佛法的確不 可思議,佛法確實能化解災難,佛法叫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啊,佛法叫人放下分別執著啊,去求明心見性,這是上根人。中下根人呢?去求功夫成片,一心不亂, 這在淨宗證果了。所以在這個道場,首先心要定下來,萬緣放下,先要發個心,這一百個七,這兩年當中不離開道場,你的家親眷屬我不反對一個月打一個電話問候 一下,這個不算夾雜。在過去,沒有這種事情,你上到山上去修行,在廬山圓公(音譯)大師的,一百二十三個人,三四十年不下山,所以他道業有成就啊,我們現 在每個月要給家人打個電話,這是什麼原故?從前我們有家,現在沒有家了,以前你一個人上山修道,你的家人有人照顧,以前的家是大家庭,所以你用不著操心 啊,你道業成就了就是報家的恩啊,真報恩啊。現在沒有家了,而且這個社會上不孝,孝悌沒有了,你一個月打個電話回家這個是提倡孝道,這個是教化眾生,意議 在這裏,問問父母好,報報平安,勸導家親眷屬吃素念佛,斷惡修善,不但能保自己的平安,而且能保你所居住地區的平安。這是現在學佛人不能不知道的,所以佛 說的很好,他老人家一生沒有定法可說,那麼佛說法決定是恒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們生在這個時代要知道這個時代社會有那些矛盾、病態,要用什麼方法來對治, 我們有這個機緣,應當要做,這個不算夾雜。




昨天我們聽到一個信息,四川的大地震,今天的報導更詳細,這次地震的災害不亞於三十多年前唐山的大地震,我們相信這幾天還會有更詳細的報導,早晨吃早飯的 時候我跟老和尚提到這個問題,我們要發起救災的運動,每天到寺院來參學訪問的人很多,也讓他們種福,不拘多少集腋成裘,快速把這些錢送到災區。也很幸運, 我們四周圍都受到地震的餘波,我聽說東面上海,臺灣同修打電話告訴我他們也感受到了,南面廣東、香港,西北就更不用說了,我們這個地區沒有感到,在過去齊 居士跟我說過一句話,他讚歎念佛功德不可思議,東天目山有四個念佛堂,有三四百人在這裏念佛,佛號日夜不間斷,東天目山四周圍有災難的時候,他那裏沒有。 慶雲他建一個海島金山寺,裏面有一個大念佛堂,我去看過,也有兩三百人在那裏念佛,慶雲周邊有災難的時候他這個地區也沒有,然後是湯池,安徽有災難的時 候,湯池很安全。這是有道理的,那就是佛經上所講的,境隨心轉啊,隨著這個地區的人心在轉,湯池鎮的居民都學《弟子規》都懂理,社會風氣是一百八十度的轉 變,所以它這個氛圍非常難得,學《弟子規》你到那邊去學,你的感受完全不一樣,所以蔡老師到我這裏來我對他說,你到別的地方去講《弟子規》效果跟湯池講的 迥然不同,為什麼呢,你在別的地方講沒有這個氛圍,湯池這個小鎮,四萬多居民個個都學,這種氣氛是別的地方沒有的,進入湯池你就能感受到,和諧社會,禮儀 之邦,做出來了,但做的還不夠,還要努力。不但將來能成為中國和諧社會禮儀之邦的示範點,還要做到整個世界的示範點。每一個老師,每一位護法,護法是中心 的工作人員,包括義工。都是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為民族,為國家做了真正的好事,這一生沒有白過,如果再能夠加上感應篇和十善道,那真的是圓滿了。希 望實際禪寺的四眾同修無論是常住還是短期在這邊參學的同修,也能在這個地方落實六和敬,認真紮好這四個根,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個道場就變成真正正法道 場。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老人家在鹿野園帶著五比丘,建立了這個世間的佛法,所以我也相信,在佛法衰微的時代,真正能夠有五比丘同心協力,決定 可以震興佛法,總而言之事在人為啊,只要肯發真心,幹真事,真就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我們建立一個道場,一個方向就是西方,一個目標就是極樂世界,親近 阿彌陀佛,一生不違背,那就是善導大師所說,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弘法利生沒有別的,你自己做出個好樣子,真正好的成就自然就影響別人,用不著宣 傳。所以佛法的興衰在我們自己不再於別人,這椿事情大乘教常說,「直下承當」不能推瀉責任,直下承當的人多了,佛法自然就興旺,湯池的成功也是這個道理, 我們在那邊提出和諧社會禮儀之邦從我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村做起,從我鎮做起。我們今天真正想護持正法,想正法永住,也不能離開這個原則,從我心開始, 從我們這個寺院開始,才能真正落實啊,才能做出成績,這個功德無與倫比。
對自己來說,消業障、長福慧,不但智慧增長,你的福德也增長,對整個佛法來說,我們做出了貢獻。自行而後才能化他,我們今天這個經文裏面「見佛」是一椿大 事,就是你真正見到本心本善,本心本覺。怎麼能真正見到呢?回頭就見到,回頭是岸,從那裏回頭呢,從煩惱習氣回頭,從貪嗔癡慢回頭,貪嗔癡回頭就是戒定 慧。從自私自利回頭,自私自利回頭就是大慈大悲。從染汙回頭就是清淨,從貢高我慢回頭,就是平等。從虛偽回頭就是真誠。真誠、平等、清淨、正覺、慈悲就是 佛。你真的見到佛了。回不了頭,經教學的再多,你也沒有見到佛。這個不能不知道,見到佛你就成了佛了,你的功德就圓滿了,見性成佛。那麼這個成佛,我們在 華嚴裏面知道的很清楚,這不是究竟圓滿佛,分正即佛,那是真佛不是假佛,就是宗門所講的明心見性,教下所講的大開圓解,念佛法門所說的理一心不亂。你這一 生有這樣成就,生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三被裏面上被往生。我們的目標要高,古人所說「取法護上、見德護中」我們的目標是最上層,上不去還在中層,也還 不錯,目標不要定太高,達不到我們還在中層。中層是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往生生方便有餘土,它不是凡聖同居土啊,事一心做不到的話那就是功夫成片,協夫 成片是生凡聖同居土,決定往生,這個機會不要錯過,尤其是實際禪寺起建護國熄災法會這一百個七,可以像古大德所說的「克七取證」我在這一百個七當中決定成 就,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你能放下,若放不下,一千個七也不能成就,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這個說的很高,是不容易,真幹的人難不倒他,不肯真幹 的,就全被難倒了,最底限度我們常常勉勵同學的,要把自私自利放下,把名聞利養放下,把貪圖五欲六塵享受放下,把貪嗔癡慢放下,這十六個字是入佛境界第一 道關口,這十六個字放不下那你這一生當中就不得其門而入,很可惜,念佛不能往生,跟阿彌陀佛結了法緣。
早年我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老師常常提醒我們,他說的是台中一萬個念佛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三五個,為什麼不能萬修萬人去,原因就是放不下,就這 十六個字,不能放下就不能往生,能放下決定得生,念佛能否生淨土不再於別人,沒有人能障礙你。完全在於自己,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兩年裏面,真正做到與 人無爭、與事無求,真正做到隨緣不攀緣,什麼都好,不要去計較,只管自己不管別人,跟大眾相處第一要緊的是謙卑,學佛陀的謙卑,學菩薩的謙卑,學孔子的謙 卑。要學讓,開頭呢,妒忍讓,能忍才能有讓,功夫在提升就會有謙讓,從忍學會謙虛了,功夫深了,再深就禮讓,讓裏面就有禮,這是你境界功夫不斷向上提升 了。決定不能爭了,《壇經》裏面六祖說的好啊「爭者失道義」,上面一句是「此法本無爭」這個法是佛法。佛法裏怎麼會有爭的呀,爭,道就沒有了,現在社會裏 面講競爭,佛法裏面沒有競爭。唯有自己能夠謙卑,能夠禮讓,他才能夠真正懂得尊重別人,無論什麼人都沒有執著,沒有分別,對什麼樣的人都平等的尊敬。這是 菩薩,學菩薩學佛要學得像,尊敬人之後,你逐漸逐漸接近佛了,你才會真正慈悲心升起了,愛護別人,愛護眾生,這慈悲心生起了,然後你自自然然的你的關懷別 人,你會照顧別人,你自動自發的去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這是什麼,這是菩薩心,具足菩薩行,你才能見菩薩道,你才能證菩薩果,菩薩的果是正等正覺,確確實 實這個事不是太高也不是太難,關鍵在起步,起步是謙卑,我們不能謙卑就不能向上提升,佛法第一句話就是讓人謙卑,你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第一句就是禮敬諸 佛,謙卑啊,你不謙卑怎麼能做到禮敬,我們佛門裏面許許多多的懺儀,你看頭一句是:一切禮敬,一心頂禮。這是謙卑的表現,現在人不懂啊,我們要做出樣子給 人看,湯池的風氣,人們見面都是九十度的鞠躬禮,所以很多人去都很驚呀,這個地方人怎麼會這樣?從那裏開始呢?從謙卑開始。不能把暈椿事情看清,這是起 點,起點不認真後面就很難做成,中國傳統的禮教,你看《禮記》頭一句「趨禮曰無不敬」無不敬就是一切恭敬,對一切人恭敬,對一切事恭敬,對事恭敬就是認真 負責,絕不馬虎,對萬物恭敬,對山河大地恭敬就不會有災難了。
我們現在不相信祖宗的教誨,不相信宗教的教學,相信科學,科學就是人定勝天,一定可以克服大自然,克服大自然就是破壞大自然。現在科學家發現了,地球生態 平衡失調,大自然的報復就是自然災害。我們以善心善行對待大自然,大自然的回報是善的,是風調雨順,是五穀豐登,天下太平人民安樂。我們對得起它,它也對 得起你,一樣的道理,所以這首偈中最重要的是從受苦中反省,一定要記住。「故當淨法眼,觀其所應見」,清涼大師在這首偈注解裏面只說了八個字「引已之損, 勸物成益」你看他不是勸人,他是勸物,物裏麵包括人,人不能包括物。動物,人是動物,所以動物包括人,而人不能包括其他動物,物的範圍太大了。不但包括動 物、植物還包括礦物,物是遍法界,虛空界,慧能大師開悟的最後一句話「何其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萬法就是萬物,物就是萬法,從自己受到這些眾苦,為什麼受 苦,沒有見性。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違反了自性,所以才受苦,如果隨順自性,你得的是樂。自性是什麼,大乘教裏講的菩提心講的簡單厄要,自性是什麼?志 誠,你看《觀無量壽經》裏面佛說的,志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這個心是順著自性的,這些名相意思很深,初學的人不好懂。所以我就用它的意思換了幾個字,我 把它寫成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自性,起心動念,自語造作不違背。這就是見佛,你做久了,你就得淨法眼,淨法眼菩薩才有,如果我們 養成習慣,學個十年二十年,確實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菩提心相應,那你就得法眼境了。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一切萬物、現像、理事、因果就跟諸佛菩薩的看法 很接近,真正諸佛菩薩見和同解,那你的行為自自然然就是見和同修,就是你的思想,你的言行,隨順法性。你一切戒律統統具足,沒有一條違犯的,也是華嚴偈上 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然後身同住,口無爭,意同悅,利同均,這是六和敬上的合和僧團就成就了,這個僧團能在這個世間出現,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 啊。什麼樣的災難、災害自然遠離,祥瑞它就會集中在這個地方,靠誰?靠我們每一個人,我們都要發願,自己志向成道,不要把責任推給其他人,我認真去做,你 也認真去做,他也認真去做,正法就能久住不墮。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
  相關文章
  慈悲是一切德行的根源2009-7-14 14:02:44
  我們已經到達了2009-7-14 13:19:58
  正確的素食2009-7-14 10:02:38
  隋文帝為賑災拒食酒肉一年2009-7-13 14:37:13
  10萬結婚費捐善款 隨即中獎2009-7-13 14:35: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aki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