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經文白話說明(7)

發表 
「須 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成就 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 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註Smile【大乘】【最上乘】【我見】
【大乘】 
(術 語)Mana%ya%na,梵語摩訶衍,譯言大乘。大者對小之稱,乘以運載為義,以名教法,即大教也。使求灰身滅智空寂之涅槃之教。謂之小乘。此中有聲聞 緣覺之別,使開一切智之教,為大乘。此中有一乘三乘之別。法華經譬喻品曰:「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 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菩薩求此乘故名為摩訶薩。」十二門論曰:「摩訶衍者,於二乘為上故名大乘。諸佛最大,是 乘能至故名為大,諸佛大人乘是乘故名為大。又能滅除眾生大苦與大利益事故名為大。又觀世音、得大勢、文殊師利、彌勒菩薩等是諸大士之所乘故名為大。又以此 乘能盡一切諸法邊底故名為大。又如般若經中佛自說摩訶衍義無量無邊。以是因緣故名為大。」寶積經二十八曰:「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所行之道,彼乘名為大乘、名 為上乘、名為妙乘、名為勝乘、無上乘、無上上乘、無等乘、不惡乘、無等等乘。」
梵語摩訶衍,華譯為大乘,即菩薩的法門,以救世利他為宗旨,最高 的果位是佛果。大乘從凡夫修到成佛,立五十二個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十信是由十住中的第一發心住內,分開另立的,若將其 縮入發心住內,則只有四十二位。其中十住、十行、十迴向,稱為三賢,僅算是資糧位,十位稱為十聖,才是修習位。論時間,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十住(第一發心住內,包括十信,由凡夫修十信成就,須經一萬大劫)┐資
初 │十行                             ├糧
僧 │十迴向────────────────────────────┘位
祇─┤ 暖──────────┐四尋思觀──────────────┐
劫 │ 頂──────────┘                  │加
│ 忍──────────┐                  ├行
└ 世 第一───────┘四如實智──────────────┘位
┌入心────────────────通達位(即見道位)
┌初地─┤住心───────────┐
│   └出心           │
│二地               │
二 │三地               │
僧─┤四地               │
祇 │五地               │
劫 │六地               ├修習位(即修道位)
└七地               │

三 ┌八地               │
僧─┤九地               │
祇 │十地               │
劫 └等覺───────────────┘
妙覺────────────────────────────究竟位
【最上乘】
(術語)至極之教法也。諸宗各名其宗義。法華經授記品曰:「諸菩薩智慧堅固,了達三界,求最上乘。」二教論上曰:「為欲成就乘最上乘者故,名為大乘。」
【我見】
(術語)指五蘊假和合之心身,視為常一之義,謂之我見,又云身見。梵語曰沒曳達利瑟致,譯曰我見。唯識論四曰:「我見者,謂我執。於非我法妄計為我,故名 我見。」同述記九末曰:「梵云沒曳達利瑟致,此云我見。」大乘義章六曰:「言身見者,亦名我見。五陰名身,身中見我,取執分別,從其所迷故,名身見。以見 我故,從其所立,亦名我見。」起信論曰:「一切邪執,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執。」
【人見】 
(術語)固執實有人我之見也。又名人我見,或單云我見。楞伽經三曰:「是故我說,寧取人見如須彌山,不起無所得增上慢空見。」

【眾生見】  謂眾生妄計五陰眾共和合而生,是名眾生見。

【壽者見】
謂執著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命,或長或短,是名壽者見。(一期者,謂從生至死也。)

「須菩提!簡要的來說,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有不可思議,(不能用心思惟推測,沒有辦法用言語來議論得盡)、不可稱量(沒有辦法來計算輕重數量的)、 無量無邊功德。如來是為發心歸趣大乘(於二乘為上故名大乘。諸佛最大,是乘能至故名為大,諸佛大人乘是乘故名為大。又能滅除眾生大苦與大利益事故名為大。 又為觀世音、得大勢、文殊師利、彌勒菩薩等是諸大士之所乘故名為大。又以此乘能盡一切諸法邊底故名為大。摩訶衍義無量無邊。以是因緣故名為大。)的人說 的,為發心歸趣最上乘(至極之教法也)的人說的。若是有人能深心信受憶持不忘這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中的法義,就文字來讀此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離文字來誦 此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或是能廣為眾人解說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的法義,那麼如來用佛的智慧,都能知道這個人,都能看見這個人,成就不可量度、不可計 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上述能夠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的這些人,則是肩負著如來要讓所有眾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上正等正覺)大願的人。為什麼呢?須菩提!若是愛樂住(執)著小法(品類足論六卷十四頁云:小法云何?謂小信小欲小勝解,及彼相應法,彼俱有法;若諸 色法,少小微細,不多不廣。是名小法。)的人,因為執著我見(五陰和合之身中有我,取執分別,從其所迷)、人見(堅固執著實有人我之見)、眾生見(妄計五陰眾共和合而生)、壽者見(執著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命,或長或短),則對於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不願聽聞受持讀誦或是無法為人解說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法義。」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遶,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須菩提!不論在任何地方處所,若是有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在,那麼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有情,都應當來供養這地方;應當知道這個地方處所,就是一切佛塔廟所在的地方,都應該恭敬的在四週遶行禮拜,用一切所有的鮮花與香料散放在這個地方來作供養。」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還有,須菩提!若是有善男子、善女人,深心信受憶持不忘、依著經裡的文字來讀,或是來誦唸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若是有其他的人輕賤他,那麼這個人以前生生世世所造的罪業,假定應該會淪墮道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去的,但是因為他受持讀誦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而被今世人輕賤的緣故,那麼這個人以前生生世世所造的罪業,通通可以消滅,而且應當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akimi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